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Project Blasphemy 第三章(上)

()
翌晨,東區某中學的課室,李灌豪正在授課。

每個人原則上都有一份職業,或者說是一種「工作狀態」,我們的主角李灌豪這個時候是一名中學歷史科教師。

「十九世紀中葉馬克思主義的興起其實是因應當時德國高度工業化後,容克地主作為既得利益集團及資本家這些後起之秀冒升所帶出來貧富不均為主軸,但最大的問題是馬克思認為,資本家壟斷了生產手段,導致生產的果實仍然被資本家壟斷、支配,這個時候,勞動階級會變得『疏離』。」李灌豪頓了一頓。今天授的課是馬克思主義的興起。「現在我要解釋一下,剛剛所說的『疏離』,並不是單單指人與人關係的疏離,而是指資本家壟斷了生產手段、果實後令勞動階級與工作、工作成果甚至跟自己都疏離了。」

他在白板上畫了三個大圓,寫上有關疏離的重點。不過大部份學生都杵着下巴納悶,如非 李 老師頗受學生歡迎,他們早就打了呵欠。歷史加上社會學,從來都是學生找周公約會最快捷的秘技。

李灌豪繼續說下去:「例如,我的天份、能力是可以勝任職業運動員,但現在我要在學校教書,令我不能充分在社會利用我的天份、能力,這就是我和生產手段的疏離;又例如我只管教你們,但即使你們成績多好,和我的工作沒有直接關係,升不升職取決於校長是否高興,這就是我和生產果實之間的疏離。這一點特別易證明,我一看你們的表情就知你們完全不明白,但我月底仍然能支薪,這就是最好證據!」說完眾學生哄堂大笑。

班中有一個高個子舉起手,問道:「老師,這樣說來馬克思主義應該很中的啊,為甚麼現實沒有人會將馬克思主義付諸實行?」

「好問題,各位同學分析答卷時要留意,沒有任何一個理論學說,甚至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對』或『錯』,你眼前所見的不一定是對。就拿馬克思主義作例子,當初馬克思按自己學說推論,世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會在德國誕生,但事實上第一個爆發無產階級革命的國家是沙俄,之後就是中國,而偏偏兩個國家條件跟德國很不一樣……這件事證明了一個理論多無懈可擊,都會有錯誤的地方,而所謂的『對』只是『在這個時空相對來說比較對』而不是『絕對真理』。這個道理在人生都一樣說得通,好像殺人為例,殺人一聽就知是壞事吧,但如果當有劫機者挾持人質,你殺他一人救到機上數百人,這個『壞事』就是好事!所謂好與壞其實是相對,就算是有某些宗教口中神是全知全能全善,所謂全善,已經是錯了。神造人一定是祂對?神殺人一定是人錯?大家思考一下,對大家分析答題都會有幫助。」

下課鐘聲響起。

「好了,今日扯遠了,就到此為止吧。」李灌豪因為前一晚睡得不好,已經將呵欠按捺了很久很久仍未釋放。

剛才那個高個子又舉手「老師,四點的籃球之約你不會爽約吧?」他臉上掛的笑容有三分敬意,倒有七分的挑釁。

李灌豪雙眉一豎,說道:「馮民健,難道我會怕了你嗎?讓我再一次教你甚麼叫打、籃、球!」

()
下課回到教員休息室,李灌豪將自己塞進椅子內,然後頹然看着休息室天花上的污點發呆。室外充斥着學生放學時大聲的嘻笑聲,彷彿整天上課時的昏睡,加上午餐的飯盒就是為了下課時遊玩而設。「年輕真好。」李灌豪曾經是他們的一份子,就算是會考臨近,大伙兒都會分隊輪戰三人籃球,直到看不到籃框才不捨的離開學校。俱往矣。

桌上多了一杯咖啡。

「給你的,來得合時吧?」一副笑靨步近。那是李灌豪的同事兼老朋友,甘美琪。

「噢,美琪嗎?謝謝,來得的確合時。」咖啡因獨特的香氣就像弄蛇人的笛聲,逗弄着李灌豪每一條神經,他閉上眼睛,享受這心身解放的一刻。很多人都不明白為甚麼咖啡會受上班一族的歡迎。其實相比起香煙的尼古丁,咖啡因的香味、那黑咖啡微微嗆喉的口感、把黑色津液順着咽喉溜進肚子的溫暖感,並不是香煙可以比擬的。

李灌豪把咖啡慢慢的喝掉。像灌水一樣的喝咖啡方式,就是對咖啡的褻瀆,這是李灌豪人生幾項堅持其中之一。

「唉,李灌豪,不要怪我長氣婆媽,你看你的熊貓眼,昨晚你到了那裏去?不好好休息怎麼行!你日間要上課,精神不好根本辦不了事……」甘美琪滔滔不絕的說教。甘美琪和李灌豪自中學時期已經相識,所以二人談話事仍不脫學生時代的習慣,以中文全名相稱。雖然她長得比李灌豪矮了一截,但女孩子總是比較成熟,多年前已經像大姊一樣「管教」李灌豪,直到大家各自上不同的大學為止。

「別說了,昨晚發了一整晚惡夢,睡與不睡根本沒有分別。」李灌豪依然閉上眼睛,因為再睜開眼睛的話,眼睛的紅筋想必會嚇倒甘美琪「自從那一年之後,我幾乎都不會發惡夢,昨晚可以說是特例。」甘美琪嘆了一口氣,柔聲說道:「既然你的父母已經不再了,你自己一個人生活就更應該愛惜自己……」這時候她不知道應該再說甚麼,唯有默不作聲。

李灌豪更是一言不發。大學三年級暑假某一日,當李灌豪日間外出打暑期工時,有賊人潛入他家中爆竊,將撞破賊人的養父母刺死。李灌豪的世界又再次回到孤身一人的世界。此時甘美琪挑起了往事,令他心中難受到極點,李灌豪雖然知道甘美琪是為了規勸自己才提及此事,但始終內心的創傷是既定事實。他深怕自己一開口會對甘美琪直斥其非,唯有裝聾作啞。

在尷尬氣氛一路升溫時,有一把響亮的聲音在教員室外轟進室內:「李sir,敢接受我第十七次挑戰嗎?」是班中的高個子馮民健,一個長得健碩,愛好打籃球的直性子男孩。他曾經創造連續十六次單挑李灌豪但被打得滿地找牙的紀錄,但不怕丟臉的性格促使他第十七次向失敗進發,與其說他愛向強者挑戰,不如說他本來就喜愛挑戰。馮民健愛挑戰的個性倒頗合李灌豪的脾胃,他想起了大學時宿舍同房的一句:「不要跟我說你做不到,只要你搏盡你就一定做到!」還有某一位學長畢業晚宴上的宣言:「打曲棍球是我興趣,但籃球是我的事業!」這位學長後來卻成為了一位滿肚腸肥的律師,把籃球當作賺取馬會外快的工具,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李灌豪對腼腆的甘美琪一笑,站起來接受第十七次「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